中国画学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学会简介 > 中国画学会 >
    中国画学会简介
     
           
           中国画学会是由当代中国画坛著名画家联名发起,由文化部、民政部、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的,是由从事中国画研究的专家学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、专业性、全国性的社会组织,在国画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。中国画学会的成立,旨在推动中国画的时代发展,切实落实“科学发展观”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文化,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,实现国家提出的文化艺术“走出去”战略,倡导继承、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,团结当代中国画家推动中国画创作及理论研究,探索中国画现代发展规律,提升中国画在世界文艺格局中应有的位置。

           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,社会经济、社会文化都得到了长足发展,民族文化伟大复兴已深入人心,弘扬民族文化,提高文化软实力,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地位也已迫在眉睫,而绘画艺术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,它的繁荣与发展是一个国家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发展的体现。近年来,随着社会的发展,中国画艺术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,作为当代中国画家,更有义务和责任群策群力,共同研究,提高中国画艺术品质,为广大群众创作出具有民族气派、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。因此,中国画学会的成立,就为广大的中国画家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和机遇,中国画学会也成为一个纽带,把全国优秀的国画家团结在一起,发挥集体的力量,深入探究中国画发展规律,共同推进中国画的时代发展。

            中国画是全世界少数几个以国名称谓的画种,是我国审美文化的显支,是可以和西方绘画相抗衡的东方文化艺术的一部分,具有十分光明的发展前途。目前,中国画面临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,发展现状蓬勃兴旺为历史空前,但对比我国社会经济、社会文化大发展、大繁荣的局面,中国画时代发展还有许多不足,因此,中国画学会有必要在中国画创作与创新方面,作为符合新时代发展方向的学术风向标,推出人才、发现人才,提升中国画在新时代文化中的创造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。

            中国画学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文化部,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会组织。学会设顾问、名誉会长、会长、副会长、秘书长、常务理事、理事,组成基本组织机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