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山旷望
『朴园八俊』山水画邀请展
主办单位:
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
北京东吴书画院
四川省中国画学会
四川蜀山画院
承办单位:
苏州太湖艺术中心
苏州花鸟画研究会
展览题名:刘朴先生
策展人:许伟清
学术主持:苏晓晗
展览时间:
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一日至
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
展览地址
太湖艺术中心
(苏州市吴中区孙武路2015号太和商务中心A座4F)
 
 

湖山旷望得所怀
湖山四面争气色,
旷望不与人间同。
——题记:
唐·元稹《酬郑从事四年九月宴望海亭》
 
  “湖光山色,洞天福地,太湖山水之间,远处渔洋山坞的董其昌,和近处蟠螭山下的虚谷上人,还有泛舟湖上的倪云林和隐居村头的周臣,更有才子唐伯虎,皆陶醉于这一方水土。” 旖旎春光中,看到著名画家、策展人许伟清兄的一条微信,那一刻仿佛就置身于太湖之滨邂逅这湖山间的美好,感受着从蜀中艺林吹来的一缕清风。
 
  中国画创作讲究文脉的传承,讲究学术的纯正。时在乙未深秋,“朴园八俊”华科源、林茂森、龚志龙、徐鹏、孙成慷、李国洲、唐典贵、何志勇因画结缘,在杭州余杭超山缶老墓前入室于当今川蜀乃至全国画坛创作、研究、教学领域中都颇有建树的刘朴先生。刘朴号“朴园”,为太虞冯建吴门下高足,冯建吴师从潘天寿、诸乐三、王个簃诸先生,而这几位先生又都受教于吴昌硕先生。其薪火传承严谨而有序,是严格以学术为起点的一支创作队伍。这一创作队伍首次在杭州恒庐美术馆以“山之行”为名精彩亮相时,四川省文化厅艺委会主任、四川省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胡继先先生就指出:“这八位川籍艺术家扎根在四川的山山水水中,同时又放眼于开阔视野,这些年轻艺术家们孜孜不倦地在探索,这是成功的必由之路。”
 
        “朴园八俊”以写意山水为道,遍访名山胜水,广交天下同道豪友。从蜀中到江南,举凡苏杭之胜;雁荡、富春之奇;峨嵋、三峡、嘉陵、岷山之险峻;泰岳、太行之崔巍……行万里路,饱游饫看,墨写情怀。他们观山、游水、听泉,畅怀山林间,切身感悟湖山的灵韵与气度,领略大自然无欲无求的性灵,用内心的体悟来成就各自笔下的山水性情和“胸中逸气”。华科源以水墨漫漶的晕染,笔触点化的多变,赋予了作品的缥缈韵味和厚重景深;林茂森以有我之境的闲适恬淡加以融合与突破,更有自己的深厚着意与境界天成;龚志龙的几许宿墨渍痕如梦境般眩惑,朦胧山色,坚挺的枝干却愈发古崛质朴,这份对比似乎是一种特有的创想创新,给人很不一样的味道;徐鹏于粗犷寥落之中凑泊山石画卷,在有意无意之间蕴蓄张力,在不工之中求工,似乎更有天地之凌厉山川之混沌;孙成慷以山居雅意疏泻缓冲,笔墨坚劲简洁饱见锋芒,营造境遇之和谐自得,即便淡淡的墨彩亦似有山呼海啸之飙风;李国洲营造了峰峦苍翠云气叆叇的浑化效果,不见积重之束缚,而着意于玄幻色彩之弥漫,让人于缥缈之中别开想象之洞天;唐典贵以书家之恭谨严密,作峥嵘之奇崛,披拂之柔柯,仍不逾法度者;何志勇以笔下风韵吐心胸之含藏,亦以境界与自己的精神对峙而崛起,曼妙笔法有着说不尽的诗情画意。
 
         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先生在峨嵋半山七里坪美术馆开馆展“文心蜀韵·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”中观赏了“朴园八俊”的作品后评价说:“这是成长性很好的一批‘后生’。近年来,大家都在山水画创作中积极探索,这次的展览作品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、中国山水画、中国水墨画的人文精神方面得到了真正地体现。在当前文化大发展背景下,他们已经不再是桥梁和搭台的使者,他们已经走在了前台,成为了参与中华传统文化复兴与新时期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。”的确,从杭州的“山之行”到奉化的“走溪口”、新都的“近归有寄”到宜春的“意远境别”,峨嵋半山七里坪的“半山叠韵”到山海苍南的“云朝潮长”,再到“南北翠烟”、“文心蜀韵”、“自在境觉”等全国性中国画的学术交流……“朴园八俊”这8位川蜀画坛实力悍将通过在全国各地的一次又一次联展,建立起了一处又一处以“朴园八俊“命名的写生创作基地,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完美的答卷,或已成为研究当代中国画坛学术创作团体成长历程的典型案例。
 
       不慕岁月繁华,容我山水言欢。于此,遇见美妙湖山,遇见历史人文,遇见岁月静好。用余秋雨先生的话说“再避世的,也不能忘情于这里的热闹;再苦寂的,也要分享这里的一角秀色”。
 
苏晓晗
己亥立夏于杭州望湖几


朴园八俊


\
 
华科源
 
  1959年生,四川成都人。现为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、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,成都市美术家协会理事、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委员、画家,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画家,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特聘画家,四川省中国画学会理事。
 
\
 
华科源\ 江上人家


\

林茂森
 
  1960年生于四川成都。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画家、四川省中国画学会理事、四川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会委员、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、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美术师、四川省东方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、四川蜀山画院副秘书长、成都诗婢家画院副院长、文化部中国徐悲鸿画院画家、中国禅林画院画家。

\

林茂森\ 东坡词意


\

龚志龙
 
  1968年生于湖南会同。中国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,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,四川省中国画学会理事,四川省工笔画学会理事,成都当代工笔画研究会理事,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教授,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会员,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员。1992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美术系,2004年于四川省诗书画院研修班毕业,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美术师,北京巴蜀画院美术师,四川蜀山画院美术师。

\

龚志龙\ 碗窑晨韵


\

徐鹏
 
  字尉龄,1968年生于贵阳,祖籍重庆江北。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,四川省中国画学会理事,四川蜀山画院副院长,四川省政协书画院画师,北京巴蜀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艺术家,成都山水画会理事。

\

徐鹏\溪山卧游图


\

孙成慷
 
  1969年生于四川成都,师承罗其鑫、刘朴、施云翔。现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,四川省中国画学会理事,成都工笔画会理事,成都市成华区美术家协会理事,东方绘画艺术院特聘画家,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画家。

\

孙成慷\蜀江独钓

\

李国洲
 
  1972年出生于四川广汉。现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、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会员、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会员、四川东方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、四川启明星书画院特聘画师、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特聘艺术家。

\

李国洲\家山秋雨时


\

唐典贵
 
  1964年生,四川什邡人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,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,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会员,北京巴蜀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艺术家,四川蜀山画院画师,四川省正书委员会委员,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美术师,什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。

\

唐典贵\ 安岳石刻写生


\

何志勇
 
   四川成都人,号大壑堂主。师从刘朴、范扬,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,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会员,成都市美协理事,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特聘画家,成都市政协书画院画师。

\

何志勇\藕园抱幽

  • 戏缘心迹·刘朴川剧人物画展
    戏缘心迹·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展览时间:2021年11月12日-21日 展览地点: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中国书法馆 主办单位: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
  • 开门——叶瑞琨画展
    开门——叶瑞琨画展9月25日—10月24日下午14:00-17:30(上午、周一闭馆)成都市青羊区百花潭路10号瀞园美术馆
  • 百年华诞颂党恩
    忆峥嵘岁月,展百年荣光。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,践行初心使命,传承长征精神,进一步加强川渝文化交流,助推成渝经济圈建设,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
  • 百年中国山水画,摇篮在...
    大四川,天府之国,巴山蜀水,世界文化旅游最丰富的区域,自然山水最奇观、最独有之地,人文自古多姿多彩。
  • “别开生面,不负匠心”...
    读林峤汉砖佛造像文 /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《美术》杂志编委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...
  • 湖山旷望·『朴园八俊』...
    展览时间:2014-12-15开幕时间:2014-12-15展览城市:北京开幕地点:北京博物馆策展人:xxx展览介绍中国画是全世界少数几个以国名称谓的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