\刘朴,本名刘国辉,1945年生,四川成都人。现为文化部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、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会长、四川蜀山画院院长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、中国美协河山画会成员、中国李可染画院终生院士、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、四川省诗书画院一级美术师。
代表作《梨乡》《宁河老渡口》《早市》《金风过处》被中国美术馆收藏,《乐山大佛》被国家博物馆收藏,《奋博图》等四幅作品被江苏美术馆收藏。
出版有《刘朴画集》《刘朴精品集》《大家画风·刘朴扇面集》 《刘朴水墨山水》等。曾主编《董其昌·八大山人画风》《石涛·徐渭花鸟画风》等。作品及传略被编列入《中国现代美术全集》《中国当代美术》《百年中国画集》《20世纪中国画家作品集》《世界艺术家名人录》《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》等典籍。
\

走进刘朴  识得“西岭客”

文/刘洪(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)
蜀文化久远深厚,神秘灿烂。说四川,必言川剧。“川剧”俗称川戏,为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,也是巴蜀文化一枝独秀的艺术瑰宝。川戏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,剧目繁多,曲牌丰富,唱腔高亢,其独有的演唱形式、风趣的语言、生动的表演,充满了鲜明的地域特色。戏剧之乡成都,早在唐代就有“蜀戏冠天下”的说法,在“川人”眼里,川剧早已成为蜀文化的标志。随着时代的变迁,人们精神生活的提升,民族艺术多彩的表现样式已融入大众的生活,社会呈现出宽怀、祥和、幸福的气象。
\
“戏缘心迹·刘朴川剧人物画展”,是杜甫草堂博物馆今年主办的“大戏”。这台“戏画”,可赏、可品、可读,也可敞亮心灵,开悟人生。展览旨在促进和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,让观众领略艺术魅力的同时享受愉悦的生活。艺术鉴赏和创造有其共同的精神价值,两种取向不是单一的存在,而是相互渗透在感知、情感、想象的活动里,经心性的交融和构建,运生出公共认知的审美取向。刘朴的绘画源于对生活的细微体验和艺术表现的自主能力,总是将信服的体悟述诸笔下。他敬仰中国文化深隽的语境,敞开心扉,真实地呈现自己的内心。他不计较得与失、名与利、贵与贱、富与贫,避开功名利禄的诱惑,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意愿,这种达观使他产生了自由的意识、放任的追求和傲骨正直的人生态度。陆机《文赋》中指出:“笼天地于形内,挫万物于笔端。”刘朴在山水、花鸟、人物画上皆有笔达,涉猎广泛。他的山水“见山”,意境博大,随笔极新极异,墨气深藏胸中丘壑,烟云过眼即招来奇峰绝嶂,笔染秋山叠林,独游清溪人家,可谓是妙写蜀山的名手;他的花鸟写其雅,就其势,显其笔,平中有奇,淡泊闲静,清爽、恬淡中散发着自然的气息;他的人物心性纯正,形随笔意,笔墨中表露出的形式语言再造了人物情态和心律,品来真切动情,难以忘却……
\
有些人,是你一生中注定要遇见的。对于我来讲,识得刘朴就是我与他注定的缘分。先生是我敬重的画坛大家,对艺术他既严肃又潜心,同时又如诗仙李白对艺术有着诸多的浪漫情怀。他始终把诗画意境融入自己的绘画里,反复地深究、解析、探寻,写其真意,抒己坦然的朴情睿智,自觉地守得初心。诗意画是中国画重要的表现,历代先贤名家都为之不懈地挥之墨情。“杜甫草堂”作为中国诗歌文化的一处圣地,从来就坚定地维护传统文化的精髓,倡导“文以载道”“独抒性灵”的文化理念。无论是庭园风光,还是人文环境,“草堂”处处都充斥着诗情画意,无数艺术家为其流连倾心,又反哺似的为“草堂”创作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珍品。刘朴作为草堂诗书画院特聘常务副院长,对画院的发展和构建均给予了中肯的建议。杜甫草堂博物馆独有的“园馆合一”展馆形态,应该把诗歌书法和诗意画作为园馆收藏的重点。待中国书法馆建成,我馆拟举办“李杜诗书画双年展”,选择一些传世的诗歌作为书画创作的命题,邀请当代知名书画家进行创作并展出,以此来推动诗书画新韵、新风的高格呈现。
\
\
此次展出的刘朴川剧人物作品,均是老戏新画,尺幅不大但独出心裁。于川剧,先生算得上是戏迷、“粉丝”。他品戏入笔,笔端释放出自己的情感,恰切的墨色演绎出动人的场景,值得细赏。时逢“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段,先生却精力充沛,意到神飞,笔锋韵流,放任笔中。如果艺术能抚慰人心、激励斗志、振奋精神,这便是我们办展的愿望。我们期待观众的赏评,更欢迎观者的纠谬鞭策。 
谨此,祝画展圆满成功!并愿刘朴先生日后艺品丰盈,朴心永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1年国庆于草堂
\
\
\
\
\
\
\
\
\

\



 
  • 戏缘心迹·刘朴川剧人物画展
    戏缘心迹·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展览时间:2021年11月12日-21日 展览地点: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中国书法馆 主办单位: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
  • 开门——叶瑞琨画展
    开门——叶瑞琨画展9月25日—10月24日下午14:00-17:30(上午、周一闭馆)成都市青羊区百花潭路10号瀞园美术馆
  • 百年华诞颂党恩
    忆峥嵘岁月,展百年荣光。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,践行初心使命,传承长征精神,进一步加强川渝文化交流,助推成渝经济圈建设,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
  • 百年中国山水画,摇篮在...
    大四川,天府之国,巴山蜀水,世界文化旅游最丰富的区域,自然山水最奇观、最独有之地,人文自古多姿多彩。
  • “别开生面,不负匠心”...
    读林峤汉砖佛造像文 /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《美术》杂志编委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...
  • 湖山旷望·『朴园八俊』...
    展览时间:2014-12-15开幕时间:2014-12-15展览城市:北京开幕地点:北京博物馆策展人:xxx展览介绍中国画是全世界少数几个以国名称谓的中...